載入中...

來福嘉健康科技SINCE 1992

線上訂購Online Shopping

下滑查看商品



調整「三態」,讓脊椎更健康



  一般人的肩頸緊繃、腰痠背痛等症狀導因於姿勢不良或脊椎有狀況,特別是現代人久坐少動,且未注意坐臥姿勢,更容易引發痠痛。例如腹肌無力又駝背的人,壓力會集中在腰椎關節,導致腰椎關節炎或脊椎滑脫;習慣使用某個肌腱、某條筋則易引發肌腱炎或筋膜炎;不當壓力導致脊椎歪斜會使椎間盤突出或產生骨刺,之後會出現骨牌效應衍生各種問題。當脊椎出現問題,身體多半會產生痠痛症狀,通常這些症狀不會是單一動作所致,而是日常生活中一系列不良姿勢所造成。



導正姿勢不良 注意體態、姿態與步態


  許多人長期承受身體局部的慢性疼痛卻苦於找不到肇因,經歷不少檢查和治療似乎無法獲得完全改善,只能每天與疼痛為伍,影響生活品質,其實身體各部位疼痛的共通根源與體態姿態步態足態心態有關,相互影響全身健康且容易引發長久不癒的疼痛,前三態基礎不良便容易影響後二態,而體態和姿態則是互相影響,歪斜體態影響姿態比較大;反之,體態也會隨著長期不正確姿態而歪斜。



體態

  一個人站立時身體平衡與否,觀察重點包括是否有骨盆左右高度不平衡、兩側肩膀高低及頭部是否在端正的位置。



  • 姿態

  觀察重點包括站姿是否習慣站三七步、手抱胸前;坐姿喜歡斜靠一邊椅子、喜歡翹腳等。



  • 步態

  步態是走路的方式和樣子。體態不平衡和慣性站姿會影響走路前進時足踝、膝蓋、髖關節、腰薦椎、頭頸部與肩膀的連動。



姿勢不良的影響


對孩童的影響

  成長過程中,若長期駝背,很容易影響發育長不高,另外呼吸及心肺功能容易失衡,導致容易鼻子過敏,內臟發育不全以及頭部供氧不足而造成注意力不易集中,頭部不適等症狀。



孩童應該多赤腳走路,有足弓,腳不易扁平;適量的運動,強化肌力,降低3C使用頻率,並選擇正確且支撐性高的鞋子。

 



工作上的影響

  依工作型態的不同,會有相關衍生之問題。例如長期需要低頭工作者,就容易有因頸椎歪斜而導致的症狀,如手麻、無力、肩頸僵硬、頭痛、頭暈、失眠等問題;長期站立工作者,則會有下肢循環不佳,靜脈曲張,下背痛等症狀;而久坐時間長的工作型態,由於缺乏運動、氣血循環不佳,則易腰痠背痛。



平時勞動後還是需要抽空做運動,維持身體的平衡。若出現體態歪斜之症狀,可藉由力學平衡的調整及兩足受力平衡來達到體態的端正,減少腰痠背痛之症狀。

 



對年長者的影響

  年長者最常見的就是退化問題,會有膝蓋疼痛退化、膝蓋無力、椎間盤突出退化造成手腳無力痠麻,坐骨神經壓迫、運動量低、肌力不足肌少症等臨床症狀。



年輕時養成健康的習慣,晚年筋骨疼痛的毛病自然少。補充均衡營養與適量的運動是增進身心健康最完善的方式。

 



好習慣 好健康


  現代人久坐少動或長期盯著3C產品,最容易導致姿勢不良。建議可透過符合人體工學的用品輔助,例如上班族使用電腦時可以搭配合適高度的工作椅,輕鬆保持正確坐姿;電腦螢幕最好放置於桌面正中央,讓眼睛能保持直視,最好螢幕最上一行文字略低於視線水平;坐沙發時則要避免半躺半坐,不妨拿個靠墊塞在臀部後面,避免腰部懸空不舒服。此外,適度運動也有保健效果,如皮拉提斯、核心運動都是不錯的運動類型。

 

  由於地心引力的影響,因此人的氣都是從頭往下運行的,因此壓力常常都會積在肩膀以下。適度倒立,可以緩解身體壓力、腰間不適與肌肉痠痛。當處於倒立的狀態時,血液運送到末梢處較慢,且有助於靜脈血液回流,因此對於肌肉酸痛應會有一定程度上的緩解。

 

  在追求健康時,也要注意安全。倒立時要循序漸進,等身體習慣後才完全倒立;有心血管疾病者也應事先諮詢醫師。在挑選倒立機等相關倒立器材時,最好挑選通過美國UL或歐盟CE等國際安全認證的品牌才有保障。





來福嘉股份有限公司

  • 展示中心:台中市大雅區神林南路180巷52號(中華電信旁)

  • 營業時間:周一到周五 am8:30~pm18:00(中午休息)

  • 聯絡電話:04-2569-1927

Copyright © 2020 LifeGear..All Rights Reserved